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和学校办学理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出“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标准,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规范管理为基础,突出教学、训练和科研有机结合的办学特色,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一、学院相关政策和采取的措施

(1)完善本科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昆明理工大学深化学分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组织修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版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商讨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合理配置教学资源。组织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进行云南省2018-2019年度专业综合评价,相关材料多次受到学校和教育厅的高度评价。

(2)制定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努力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提倡教师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研讨式等方法,倡导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有思考、有探索。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昆明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课堂教学比赛”,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

(3)鼓励教师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推行精品课程、金课建设立项等工作的开展。组织教师参加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质量档次申报,有5门课程进入“国际一流”档次建设(全校共5门 ),9门课程进入“国内一流”档次建设。组织教师参加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工作,批准建设昆明理工大学一流本科课程9门。

二、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管理改革

(1)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文件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分别入选“双万计划”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按照“工程教育认证”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要求,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组织申报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以第2名的排序被省教育厅推荐到国家教育部参与评审。

(3)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管理体制改革。“金属塑性变形虚拟仿真实验”和“粉末冶金钢铁制品烧结过程模拟仿真”获批2020年昆明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同期获批15项),为申报云南省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奠定良好的基础。

(4)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打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壁垒,依托各类平台、团队,实现教育资源的高效多渠道配置。组织全院师生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师生200余人,报名项目43项。入围校级决赛项目7项,获金奖4项。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