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团队是一个优秀的管理集体,工作中紧抓学校深化学分制改革的牛鼻子,利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工程认证的契机,狠抓专业发展规划、落地一流课程建设环节、推进教学管理规范化,取得了一定成绩。

1、全面落实学校深化学分制改革方案,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

当前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的核心任务是全面落实学校深化学分制改革方案,开创学院本科教学管理新局面。

(1)将深化学分制改革措施落实到2019版专业培养方案中。以一流本科专业、专业综合评价和工程专业认证建设为龙头,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推进以环境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引领、资源环境科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找差距、环境科学专业补短板工作;环境工程专业以国际一流专业、资源环境科学和环境科学专业以国内一流专业为目标,切实开展了以课程、师资、教材、测试、就业和特色为一体的综合配套改革工作。

(2)学院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国际一流与国内一流课程档次建设与申报为指挥棒,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本科课程改革趋势,查找自身不足,全力投入到本科课程教学改革工作中。大力推进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与国外行业专家等共讲一门课、共建一个专业工程;

(3)发动组织全体教师参与教学方式改革,积极学习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并运用到教学活动当中,在学院形成了较好的教学方式改革氛围。学院多方自筹资金,持续支持孵化以慕课、金课、虚拟仿真实验、新工科、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及互联网+大赛、教学成果总结与申报等项目建设。

2、以服务老师与学生为核心,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

(1)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老师和所有本科学生的需求是本科教学管理的中心。学院的教学管理团队强化服务意识,淡化管理意识,切实将服务理念贯穿于本科教学的日常管理全过程,在2018-2019学年教学单位本科教学状态数据(有本科生学院)评比中,我院排名第一,被评为“优秀”。

(2)依托课程档次申报与建设,建设与新绩效改革相适应的课程档次建设配套助教全程助课制度、课程档次建设绩效分配制度、课程考核过程改革措施等。学院全面推行课程团队建设,实行团队负责人制度。切实完成专业综合评价中有关课程档次建设改革任务,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3)专业教研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学院严格执行专业教研常态化制度,每两周必须进行一次以系为单位的教研活动,学院将教研活动中必需进行的规定环节提前一周告知系主任,自选环节由各系自主安排。

(4)为学生深造创造条件,切实提高研究生报考率与升学率

学院教学管理队伍与学工队伍紧密协作,自大一开始,由院长领衔,配合学业导师制,在本科4 年学习时期内,不间断的为同学们量身打造深造方案。经过多年努力,2020届毕业生的研究生报考率突破了50%,升学率突破了30%,升学去向等级有了明显的提高。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