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交通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交通工程学院教务办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热心为学生与教师服务,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开创新时代下教学管理模式。

一、坚持以本为本,稳步推进本科教学管理工作

在学校教务处和校教学督导室等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以本为本”,稳步推进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安排、学生选课、教学质量监控、期中教学检查、课程重修安排、优秀学生转专业、免试研究生考核、毕业设计管理,毕业生资格审查等工作,本科教学日常工作规范有序,成绩较为突出。学院在全校的本科教学状态数据评比中,近两年分别排名第六和第三。二是与时俱进先后出台了《交通工程学院教学系工作职能与工作职责》、《交通工程学院主讲教师资格审查制度》等二十余个本科教学管理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管理工作,加强教学的过程管理监控,提高了学院的教学管理水平。学院交通工程、车辆工程专业分别获批国家一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

二、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该集体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要在完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等方面。2015-2020年度,学院有10余位教师申请获省部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30余项申请获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

该集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一是提出校内、校外专家教授联合讲授课程的模式,基于《学科前沿讲座课程》开设“鲲鹏交通讲堂”,做到“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师生反映教学效果突出。二是以学院教务办及系主任为主导,积极申报《“交通德才基因”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建设与实践》,获批2020年度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专项课题,为课程思政改革提供了示范。三是积极引导教师参加课程考核改革申报,以教务办为主体申报的《地方高校学风建设之无人监考机制研究》获云南省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该集体在18-19、19-20年度组织26门次专业课在期末考试中试点无人监考改革,带动了良好学风的形成。

三、重视创新实验实践教学模式,强化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该集体重视创新实验实践教学模式,强化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一是整合车辆工程专业和交通工程专业资源,申报《面向专业认证的毕业设计考核方式改革》项目,为建立毕业设计过程的质量保障机制和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推进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建立工程实践-科研创新互动的实践平台,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与工程素质的培养。积极筹划申报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获批数量居学校前列,为本科教学实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积极动员师生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性试验项目,支持师生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物流大赛等,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四是成功举办由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分指导委员会指导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进一步扩大了昆明理工大学的影响力。

四、突出教学改革特色,凝炼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的凝炼可以大大促进教学管理及水平。学院教务办预先筹划教学改革特色,推动各专业申报教学成果。近年来,教务办从教学管理层面为各专业的教学改革服务获得一致认可,2020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提升了本集体在教学改革中进一步服务的动力,极大地促进了教学管理集体的责任心和参与意识。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