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理学院秉持“三育人”理念,厚植“理学基石”文化,积极推进教学工作改革。近三年来,在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各类奖项140余项,各级教学名师4人,各类教改项目48项,编著教材9部。

 

学院高度重视各类人才的培养,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培养质量明显提高。近三年来,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的各类奖项与项目60余项。积极探索学分制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推行“逆向设计、正向施工”人才培养理念,引导学生结合个人兴趣及发展规划进行课程选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始终注重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教学管理科学规范,各项教学管理服务人性化,强调规章制度的同时体现人文关怀。近年来,学院积极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在各项工作中“讲规矩,合流程”,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文件。

学院一贯强调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教学管理人员年龄、学历结构合理。重视管理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团队成员的政治站位,增强成员的大局意识,培养成员的担当精神。团队成员业务素质高,管理服务育人效果好,团队成员之间精诚团结,工作作风扎实。

疫情期间“云端教学”成绩斐然。线上教学期间,学院对标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不停、标准不降、保质保量”线上教学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全体教师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1.提前部署,凝心聚力。2月14日,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针对疫情发展与学情分析,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结合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数理化公共基础课程群及专业课的线上教学实施预案,拟定并发布了《理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和《理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管理办法》。召开线上教学专题视频会议,就相关具体事宜进行讨论、沟通,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晰教师、学生、教学任务、教务服务等多个维度的工作逻辑关系,并制定工作流程图。

2.精心准备,精彩讲授。学院本学期承担的公共基础课涉及163个教学班,15428人次;专业课涉及66个教学班,3896人次,任务重,压力大。各系克服困难,组织教师研究学习各大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使用,对各大教学平台进行反复测试,邀请学生多次试课,经审慎研讨与评估,在综合考量学生人数、课程属性及授课教师特点等因素后,最终确定开课方式与平台。制定过程管理、课后辅导的模式及应急预案,发布学习资料和各种联系方式。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们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多点开花,异彩纷呈,出色完成了数理化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教学工作,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职业操守和坚守担当精神。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