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校教学督导室
发布时间:2020-11-13

 

 

本届教学督导室秉承历届督导室勤勉、尽责的精神,实事求是、深入第一线的作风,坚持到位不越位、督促不施令,指导不指挥,协助不包办、咨询不决策的工作原则,认真履行督导工作的监督职能、指导职能、检查职能、评价职能和反馈职能,发挥好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咨询和参谋作用,在督教、督学、督管方面勤奋工作,为学校发展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

1.积极开展教学检查和巡查工作,认真履行督查、监控职责。

督导室全体成员每学期对全校各教学单位进行全覆盖听课评价,并配合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教学单位专项巡查等工作,总共进行听课评教近2300门次。

每学期期末考试和期初补考巡查。在莲华和呈贡两个校区总共安排300余场、近600人次的考试巡视。

通过学期期中检查、教学单位专项巡查等形式,对全校大部分教学单位的试卷进行了规范性检查800余份,试题内容重复率检查近300份;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规范性检查1000余份,实际题目与预报题目吻合度检查近500份。

2.努力办好“两刊”,积极发挥咨询、参谋和交流、学习的窗口作用。

近三年来,督导室共编辑出刊《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1期,编印《督导学习资料》20期。

这两份刊物既是督导自身学习、提高的平台,也是展示督导室工作的窗口,也为学校各学院本科教学情况交流搭建了平台。充分发挥了督导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参谋、咨询功能和作用。

3.进一步加强督导队伍的建设

本届督导室成立以来,一直重视队伍的建设,加强与各学院的联系,积极指导和督促各学院督导队伍建设和开展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全校教学单位基本都已经组建院级督导组。同时,为了强化集体督导功能,校级教学督导成立了5个督导小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各督导小组多次深入相关学院开展调研、咨询、交流工作,完成10余篇调研、交流报告,对全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4.积极参与学校教学单位专项巡查工作。

学校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专项巡查督导制度”,督导室全力、全员参与了专项巡查工作。2018年秋季学期,参与和完成了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法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等四个教学单位的专项巡查工作。2019年春季学期又参与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化学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民航与航空学院和体育部等六个教学单位的巡查,圆满完成了专项巡查任务。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