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城市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城市学院教学教务中心是管理全院教学教务工作的职能机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起着指导、组织、协调、督促、监督、评估和服务的作用,是全院教学工作的指挥中心和服务中心,是贯彻执行教学指令和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

城市学院现设有九系三部共十二个教学部门,并分别在楚雄、大理、阳宗海建立了三个培养基地。目前,学院开设41个专业,在校学生达1万余人。面对庞大的教学体量,学院师资、教学资源面临很大压力。学院每年聘请500余名外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管理存在很大困难,教学资源又比较匮乏,这些问题都给教学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学教务中心迎难而上,在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考试管理、学籍管理、自身建设等各方面进行规划、组织和实施,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教学管理方面:教学教务中心每年组织完成约2400门次,共计33万学时的教学任务,并组织、督促日常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工作,坚持每日一查、每日一报。受疫情影响,2019-2020学年下学期开展线上教学,教学检查仍坚持每日进行、每日反馈,有效保障线上教学纪律性,教师教风有了提升,课堂学风明显好转,教学秩序更加稳定。教学教务中心还定期检查各部门“教研活动记录本”,督促各系(部)通过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及时下发各类指导性文件,要求各系(部)认真学习找差距,贯彻落实到教学及日常工作中,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2020年新增国内一流(修改后达到)课程6门、国内平均(修改后达到)课程19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

教学教务中心鼓励各系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多方开拓市场进一步加深与“昆弈制造”、“达内科技”、“大唐通信”、“新道科技”的合作,共同制定相关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2019年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新建的“企业经营管理沙盘(ERP)实训室”已经投入使用。

学籍管理方面:完成《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高职本科学籍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稿)》初稿。近三年来在教务系统不完善、学院教务系统基础数据严重不准确的情况下,教学教务中心组织各系、部、基地进行人工核查,认真完成了所有学籍处理工作。

考试管理方面:加强考生“诚信考试”的教育,严考纪、正考风。加强对监考老师的考务培训,考前召开考务培训会,考试期间加强巡视力度,对于各系的考试情况要求每日一报。教学教务中心负责的“国考”和公共基础课考试近五年来没有出现任何考试事故,考风、考纪进一步向好。

专业建设方面:2014年至今,教学教务中心组织完成高职本科培养方案编制(修订)共3次,汇编出版3部。目前,新版培养方案更加突出应用型本科专业特色,进一步强化教学目的、提高教学质量。近五年来成功组织新专业申报11个,调整3个。到目前为止,学院共设有41个专业,其中9个专业2014年被列为“云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支撑产业升级重点专业”。

教学改革方面:积极鼓励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组织各部门成功申报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220余项,其中:省部级76项、校级90项、院级近60项。共出版教材60部,其中:省级普通高校“十二五”规划教材5部,出版社应用型本科院校“十二五”规划教材7部,获得省级精品教材奖2部、省级优秀教材奖1部。累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研究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

自身建设方面:教学教务中心“建章立制”,优化内部管理,以“以老带新”的方式适时调整个人工作内容和职责,不断适应人员流动带来的问题。2015年至今制定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常规教学教务管理工作表”、“教学教务中心奖励性绩效分配办法”、“教学教务中心内部控制手册”等一系列管理规定,从个人业务能力到部门整体协调配合都不断得到锻炼和提升,在组织、协调各系部,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和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方面也不断提高。

师资建设方面:通过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组织研讨会、讲座等方式对教师进行系统培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建立、健全外聘教师管理制度,在开课前要求外聘、非编教师学习教师行为规范并签署任课合同,加强对外聘、非编教师听课力度,对意识形态执行一票否决。邀请非编和外聘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使外聘教师系统了解高职本科教学和管理的特点,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校外基地的管理方面:教学教务中心向三个“校外教学基地”同步宣传相关政策、意见,增强认同感和责任感。相关教学管理信息数据采集要求“校外教学基地”一同填报,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教学专项检查按照要求一同进行。鼓励“校外教学基地”教师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等工作到学院进行交流,相互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