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结合学校“一流本科”发展战略,近年来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工作,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践教育培养条件和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一、教育教学改革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2018年获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2018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示范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5项;学院自筹经费资助院级教学改革项目18项。2017年首次获得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2、实行教考分离,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数字电子技术》、《电路理论》等公共课程考试首次推行“跨省”“跨校”教考分离试点,成为学院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积极探索。

3、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建设了8门学院专业平台课以及4大类学科创新实践平台课程(数学建模、程序设计、电子设计、创新创业);3门课程获批校级慕课示范课程,同时立项资助了实验课程慕课教学试点工作。

二、专业建设

1、推进专业认证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通信工程”三个专业申报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开展专业动态调整与新专业建设工作。“软件工程”、“信息工程”专业停止招生;2016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18年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4、根据专业认证、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修订和完善。

三、师资队伍建设

1、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学院师资力量不断壮大。近五年共引进15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1人,学士1人。

2、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竞赛及申报教学名师。近年来获得教学比赛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8项。此外,有3人获得校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3、支持学院教师参加挂职锻炼和访学交流。近五年来有30余名教师参加企业挂职锻炼和出国访学交流。

四、实践教学平台和体系建设

1、实验教学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近五年来,新建专业实验室、对实验室设备进行更新升级,累计投入1400余万元。

2、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生产实习基地的建设。通过产业合作、科学研究、人才输送等多种渠道与云南电网公司、蓝盾科技、科大讯飞、甲骨文OAEC等20余家企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

3、构建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学科竞赛、课外科技活动等为核心的大学生实践创新培养体系。

五、形成特色

针对信息类人才的培养需求,发挥多学科优势,开展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提出了以协同创新能力为导向的信息类多专业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形成了如下特色:①形成了跨学科多专业融合的信息类人才培养模式;②形成了“专”“通”结合的柔性可配置课程体系;③形成了多方位协同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④形成了多层次一体化的协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