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今日头条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云南赛区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2-01

    2021年1月22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云南赛区比赛暨第四届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省级决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

    此次大赛由云南省教育厅指导、昆明理工大学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协办,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各高校校领导和教务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评委专家、参赛选手共计200余人出席。

    据了解,“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是经教育部批准,高教司同意,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赛保留项目清单》中规定范围的“三评一赛”事项之一,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南省是全国首批启动比赛的赛区,也是全国第三个举行省级决赛的赛区,通过比赛将遴选6位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束洪春表示,大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的有效方式,更是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有效途径。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表示,举办本次比赛,就是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据悉,本次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赛道,经学校评优推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网络初评,最终有68名教师进入决赛。

    比赛分为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其中现场评审要求参赛教师进行15分钟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

   通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评审,本次比赛共评出特等奖11名、一等奖24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66名、优秀奖44名、单项奖9名及优秀组织奖5名。

    比赛主办方介绍,此次比赛呈现出了三个特点:一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深化融合使教师信息素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优化方案使比赛内涵要求实现转型升级,完善赛制使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创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学模式,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改革战略部署,扎实推动了高等教育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的引领。

    三是教师教学能力再上新水平。全面提升了教师综合能力素质,聚焦教学创新,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了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不断加强了比赛成果推广和转化。

    在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支持下,本次大赛还进行了大赛全过程的网络直播,全国共计2200余人参与收看,并且给予了积极评价。

 

    原文地址:https://www.toutiao.com/i6922805082715341327/?tt_from=weixin&timestamp=1611843871&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12822243001013003713129239B6E&share_token=E8B1839D-29E8-4877-A7BC-30E61FA938C6&group_id=6922805082715341327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