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一银三铜!昆明理工大学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25

11月17日至21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经过激烈的网络评议、复赛会评和现场答辩等环节,昆明理工大学共有4个主赛道项目被推荐参加国赛,最终喜获1银3铜的好成绩。

http://www.kmust.edu.cn/__local/4/DE/4D/9F6DF2B361E630A6A334A77C790_6093FB74_6C3C8.jpeg

昆明理工大学被推荐的“稀土钽酸盐—中国首创的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作为云南省唯一进入高教主赛道国赛现场答辩的项目,勇夺银奖。同期,“‘膜’变—国内首款车用液体可撕多功能膜”“花韵茶魂——鲜花装饰板材&花制器皿的世界首创者”和“敏亚科技/变压器技术革新者——打造电源的超级心脏”三个项目在此次竞赛中获得铜奖,书写了昆工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新篇章!

http://www.kmust.edu.cn/__local/6/7C/B9/9D05A96350DEC01E2D4BEDDFC8B_A4F7DEA5_28939.jpeg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校党委书记张英杰,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勤担任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学校高位推动、多部门协同合作,在政策和经费上全力保障大赛顺利开展。本次参加决赛师生返校后,束洪春副校长现场看望慰问带队老师和参赛师生时指出:“我校参赛师生在国赛的平台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敢闯会创、勇于争先,充分展现了昆工人良好的风采和精神风貌,希望参赛师生再接再厉,争取在明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参赛师生深受鼓舞。

http://www.kmust.edu.cn/__local/C/BA/89/F794581AEC6A2498FAC348734EA_C4E91CB7_21A7F.jpeg

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与云南地方经济建设相结合,以兴趣激励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搭建校地共建联合创新创业培育平台,大力培养我校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标,让大赛成为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的展示台。

获奖项目介绍

稀土钽酸盐-中国首创的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

稀土钽酸盐热障涂层主要应用在燃气轮机、航空发动和高超声速飞行器等大国重器的热端合金部件表面,提供隔热防护的作用从而提高合金材料的工作温度,达到提升飞行器飞行速度和提高能量转换效率等目的。稀土钽酸盐涂层具有耐高温、隔热防护性能优异和服役寿命长等特点,材料是由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先进凝固成形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团队研发,目前已经在我国某型号高超声速飞行器和运载火箭上获得应用。项目研究成果被中央新闻联播、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和云南卫视等媒体进行数十次报道,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膜”变——国内首款车用液体可撕多功能膜

“膜”变项目主要通过新型高分子可撕纳米车模解决现有汽车容易发生的剐蹭、车漆老化、车内高温、以及车身污染等问题。团队依托于云南省高校绿色高分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历时3年,先后测试了40多种原材料,230多种化学助剂,经过1600多次实验,研发了国内首款车用液体可撕多功能膜,凭借其自清洁、护原漆、易替换、安全环保等优质特性,有效解决了现有车模市场产品功能性单一,收费高、工时长、伤原漆等问题。当前,项目已取得11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产品通过了国家质量检测,符合国家环保升级要求,为我国现有车模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花韵茶魂——鲜花装饰板材&花制器皿的世界首创者

花韵茶魂主要产品系列的花画板及花制器皿是全球首创且唯一以天然鲜花为原料,以普洱茶胶为粘合剂,经过独创工艺压制而成的零甲醛新型装饰板材和新型器皿,在保留了鲜花的完整样貌、质感和芳香的同时,具有较强的抗变形、防潮和隔音能力。该项目拥有2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各生产环节均不添加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粘合剂,相关指标通过国家质量检测,做到了健康环保无甲醛。目前,花韵茶魂项目团队已与多家装修装饰公司、整体家具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签订了2300万的意向订单,为带动云南鲜花产业振兴,促进全球鲜花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助力。

敏亚科技/变压器技术革新者——打造电源的“超级心脏”

随着电力电子变换器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业中大规模的应用,提高现有变换器的效率和功率密度与我国节能减排事业息息相关。在此背景下,敏亚科技团队自主研发了半匝绕组技术、磁集成技术、高变比技术、电力电子变压器技术为核心的四大革命性新技术,建立了新型变压器技术体系,可应用于数据中心电源、高压辅助电源、加热电源等设备中,极大地改善了现有变压器的利用效率。作为行业的革新者,敏亚科技力求打造电源的“超级心脏”,成为变压器技术行业的引领者。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