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昆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探索
发布时间:2020-11-24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昆明理工大学围绕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全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制定《昆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发扬昆工“红土精神”,秉承“明德任责、致知力行”的校训,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据介绍,昆明理工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组织领导、协同联动、激励机制、考核机制、教师培训、示范课程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昆明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度学校先后启动两批“课程思政”教改专项课题申报,共有11个项目获校级“课程思政”教改专项课题资助(每项资助8万)。学校通过压实学院主体责任,打造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院一特”,推动了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

学校通过定期开展三全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等专题培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互动交流、观摩研讨、学习借鉴等,以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例如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针对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优秀案例分享等内容,学校开展了“课程思政融入金课建设”的系列培训,促进教师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育了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开发了一批具有学校特点的系列特色课程。

与此同时,昆工及时总结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学校通过启动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不同类型、不同性质课程中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发挥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课程思政辐射影响力。

据介绍,下一步,昆工将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的宣传、交流和推广工作。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推动课程思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利用慕课、融媒体等手段加大课程思政建设的宣传力度,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学校将坚持成果导向,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提升“质量意识”,打造“质量文化”相结合,使课程思政不断向纵深发展,内化成为教师的内生意识和行为自觉。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