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疫情无情师生遥相隔 测试有路昆工月考成新招
发布时间:2020-05-18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昆明理工大学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互联网+”教学已从“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但在线上教学的新常态下,如何加强过程性考核,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也成为了摆在教学质量监控部门和各教学单位面前的新课题。为了实现“停课不停考”,加强过程监控,昆明理工大学在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的精心准备、周密组织下,充分借助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顺利展开了章节测试和月考,从“教”“学”两个维度有效检测线上教学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所开设《大学物理》《普通化学B》《大学英语(2)》《物理化学B》《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主要公共基础课,都组织章节测试和月考,涉考学生达17554人,频次最高的《大学物理》完成六次章测,基本实现章章有测试、月月有考核。

各教学单位与任课教师精心设计组织每一次章测和月考,并通过在线平台的分析统计功能,用饼图、柱状图表展示考核结果,然后根据结果反馈情况对上一阶段知识查缺补漏,有效改进一下阶段线上教学。从各课程测试结果反馈看,总体反映良好,学生参与度高,学生成绩分布合理,任课教师命题质量高,难度和题量设计科学,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都得全身心投入考试,无暇顾及他人,有效避免作弊。正如英语任课老师在评论区中写到:“我认为这次考试还是成功的,学生都完成任务!……从学生的交流中我再次感到到出题老师的高水平,……若对所学内容不做深度学习,答题是不易的,即使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这次答题时也不能马上找到答案……学习较差的学生翻开词典也无法确定词意,因为读不懂句子……考试期间就根本想不起来把试卷拍下来传给其他人了!”

线上测试和月考,雨课堂和学习通均有强大记录和管理功能,任课教师强化了责任意识,学生提高了参与度,时间节点感更强,线上教学平台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