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许茂祖教授专题报告会在莲华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4-01-20

 

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许茂祖教授专题报告会

在莲华校区举行

 

117上午,《更新教学观念,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报告会在莲华校区管理与经济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资深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原教务处长、“211”工程办公室主任许茂祖教授,为各教学单位主管本科教学负责人、教务办主任、校督导室督导员、教务处全体人员作专题讲座。

许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要牢固树立高等学校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的思想,阐述了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基础与主体,学校教育培养人才最重要与最基本的途径是教学,教学是高校经常性的中心工作,辩证地分析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关系。他指出高校要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只有做到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办出特色,并始终把质量作为发展的核心,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教学工作就是在正确的办学指导思想的指导下,搞好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即一个前提(正确的办学指导思想指导)、六个字三件事(建设、改革、管理)。教学基本建设中要着重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与学风建设;教学改革要扎扎实实地稳步推进,要抓住改革的重点,不要只做表面文章,成熟的成果要以一定的方式固化下来加以推广。

 

 

针对参会的教学管理人员,许教授强调,教学管理对于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学管理是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学管理中要注意三分管,七分理,强化管理与研究的关系、管理与教育的关系、严格与灵活的关系,教学管理的最终归宿是确保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质量,全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最后,对教学管理人员提出了八个方面的素质要求。许多老师积极向许茂祖教授讨教,提出了工作中出现的困惑,与许教授一起探讨解决的方案。

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从“高等教育法”的解读到教学过程中的生动真实案例,为我们提出了新形势下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带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特别对我校正在进行的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三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